KEEP
CALM
AND
CATCH
MY
DREAM

澳洲懷孕過程 - 定期檢查, 超聲波測妊娠糖尿, 催生 (西澳)

By | 12:04 請按廣告以支持本站!

這篇會說說在知道懷孕之後與GP和助產士的定期檢查過程.

因為是計劃懷孕, 當然會很在意是否真的懷孕了. 在月經遲了一星期後的時候用了HCG測試紙測了一下HCG值. 就是有了!


GP

於是就去看GP了. 跟他說我用測試紙測了positive, 然後GP就寫一下紙叫我去驗血確認一下. 驗血也會看看其他指數如鐵和血色素指數, 甲狀腺功能, 肝功能, 有沒有肝炎, HIV病毒等.

若果在珀斯的話通常見GP會見到20週然後再定期到醫院由助產士檢查. 由於我在第9週搬到西澳小鎮去, 我就直接聯絡小鎮醫院助產士, 所以從第10週開始就是助產士接見我.

助產士

基本上就是每一個月就會見助產士一次做檢查及看看我有沒有問題要問. 到三十多週就會每兩星期見一次.

初期的定期檢查就只是度重量及血壓, 驗尿, 有時會驗血. 後期一點就會用儀器doppler聽聽嬰兒的心跳聲及量度肚的大小.

一開始助產士就給我一本很厚的書本(西澳的), 內容包括生產方式及地方, 如何照顧自己, 不同週期會做的測試及變化, 生產過程, 產後注意事項, 母乳餵哺技巧等. 基本上這本書包括了所有要知道的東西.

測妊娠糖尿

26週測了妊娠糖尿 - 就是由凌晨開始不能吃東西, 早上8點到檢測中心一次過喝300ml的糖水, 在喝之前抽一次血, 然後在喝完兩個小時內再每隔一小時抽一次血, 這兩個小時不能到其他地方, 要坐在中心裡. 

blood test pregnant australia
GTT (glucose tolerance test), FBC (Full Blood Count),  Fe (Iron study)

超聲波

正常情況下超聲波就只有2-3次, 分別是6-8週的dating scan (不知道為何我沒有), 12週的NT scan 及20週的Anomaly scan. 因為我胎盤低及胎水過多, 所以要在34週後再照多數次.

12週 NT scan

頸部透明帶NT scan, 就是要看看嬰兒的頸部透明帶厚度來知道嬰兒染色體有沒有異常. 照之前要喝一公升的水. 我喝了850ml已經漲到不得了

nt scan pregnant australia

nt scan 的紙


20週 Anomaly scan

Anomaly scan - 這次的超聲波可以知道嬰兒的姓別, 及嬰兒的生長大小, radiographer會問你要知道嬰兒是姓別嗎. 因為有些人會把它保持神祕直到嬰兒出世. 照之前要喝一公升的水. 今次我喝了800ml, 然後radiographery竟然說我太漲了要我去廁所把尿清了.......

34週

因為第20週照到了我有low lying placenta的問題, 所以要在第34週時再照一下看看情況如何. 他們發現我有另一問題 - 胎水在uppter limit附近. 正常指數是15-25, 我到了24. 所以要過兩星期再照一下看看指數. 至於low lying placenta, 看到placenta已經升回上去所以過問題已解決.

36週

胎水指數升到27, 高於upper limit. 但仍然OK. 若果去到30多就真的太多. 所以要過兩星期再照看看指數有否升高

38週

今個星期胎水指數仍然是27. 因為胎水過多有機會在穿水時臍帶先出, 那就要緊急開刀. 所以要催生, 那穿水時有醫生在場進行. 還有因為嬰兒大小是平均的80%, 所以較大. 

助產士對我做了兩次stretch and sweep, 是用來幫助及刺激開始生產. 若果成功就不用催生.

催生

39週

催生日子 - 最後stretch and sweep雖然幫助了少許, 但還是要下藥催生. 晚上六時用cervidil tape催生, cervidil tape是用來軟化及令子宮頸變薄. 通常需要最小12小時才起作用. 

cervidil australia

Cervidil tape

第二天早上八時檢查已開3度, 醫生人手穿水, 以為進度很好, 還打針令cervidil tape作用停止. 沒有再打Oxytocin催生. 

下午一時仍然是3度, 開始用Oxytocin催生, 但最後四時多還是3度, 醫生說要開刀了, 因為度數開得太慢, 就這樣我食全餐了.

欲支持本站或覺得此篇文章有用, 請按一按在右邊(桌面)或下面(手機)的廣告~ 感謝

Newer Post Older Pos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