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CALM
AND
CATCH
MY
DREAM

歐洲西班牙旅行便宜交通攻略

By | 08:53 請按廣告以支持本站!
- 窮遊歐洲5個月 - 西班牙

這篇主要是想介紹一下在西班牙交通上(城市到城市)有什麼方法可以慳掉一點點錢.

五個月的歐洲之旅現在只剩下約一個月, 要把握時間把我心目中的國家也去一遍: 西班牙Spain, 摩洛哥Morocco及葡萄牙Portugal.

於是在旅行途中的一個月前我就買了廉價航空Ryan Air機票, 由東歐匈牙利Hungary的布達佩斯Budapest飛到位於西歐西班牙Spain的巴塞隆納Barcelona.

好了, 問題是, 所有物價突然貴了. 無論是住的青年旅館hostel, 食的餐廳和行的交通也如是. 住宿有機會可找couchsurfing, 食的話只要減少外出進食到超市買東西煮也可, 但身為一位女遊者, 順風車是有些危險的, 我不會冒這個險, 尤其長途的. 更何況事實是, 在西班牙截順風車也是很難. 為什麼? 你看完了這篇就會明白.



讓我們對比一下在西班牙由城市到城市的交通方案:

1. 火車
最貴, 除非你有pass, 但我沒有特地看pass的種類, 因為我知道全部都不便宜. 所以我沒有一趟是乘搭火車的

2. 巴士
最多人排隊買的和最多班次的就是這間巴士公司 - ALSA. 筆者有一趟旅程是坐ALSA. 就是由Bilbao到Salamanca. 車上座位舒適, 有wifi. 越早買越平宜.

值得注意的是, ALSA不是每個城市也能到另一城市. 有一次我要由Seville到南邊的Algecira, 那裡沒有甚麼看, 我只是到這裡乘船到摩洛哥, 但ALSA是沒有這一條線的.



3. Share Car
由於西班牙頗大, 有好多人上班在一地方, 家人住在另一地方, 所以很多人每天/每星期都會駕車到另一城市. 故此共乘車是非常流行普遍的. 我用的是這個網
https://www.blablacar.com/




也有其他一些網址, 但我都沒有使用過:
https://www.amovens.com/es/
http://www.carpooling.es/

在它們的網/手機程式, 你可以輕易搜尋哪一天何時哪一位司機會由哪一個城市到哪另一個城市. 司機有評分, 有大頭照, 而且共乘車是非常的流行, 不用擔心甚麼問題.

以下的路線我都用了blablacar的司機, 這包括了鄰近的國家- 安道爾Andorra, 西班牙Spain, 葡萄牙Portugual:
1. Barcelona (Spain) -> Sant Julià de Lòria (Andorra)
2. Andorra la Vella (Andorra) -> Bilbao (Spain)
3. Salamanca (Spain) -> Porto (Portugal)
4. Porto (Portugal) -> Lisbon (Portugal)
5. Seville (Spain) -> Algecira (Spain)
6. Algecira (Spain) -> Granada (Spain)
7. Granada (Spain) -> Cordoba (Spain)
8. Cordoba (Spain) -> Madrid (Spain)
其實幾乎整個西班牙我都是用共乘車.

由於我只透過blablacar乘過share car, 所以在這裡我會告訴大家它的優及缺點.

blablacar優點:

1. 比巴士火車平
可自己網上格價 (不同司機出不同價錢), 可自由看司機的出發出地及目的地點, 有些好的司機會到你附近接你和載你到近你的青年旅館. 很多時城市大巴士站都離市中心有一段距離, 如乘坐巴士要再轉公共巴士到市中心, 所以blablacar可以慳時間

2. 容易聯絡
只要有網上戶口及認證了電話號碼就可聯絡司機詢問詳情

3. 比巴士快
很多巴士班次不密, 有特定時間表, 又或者要到達該城市你需要轉兩次巴士. blablacar是私家車, 駕駛速度當然比巴士快

blablacar缺點:

1. 有付加費
在網上看到的價錢只是司機要求獲得的費用, 但網站也會收取手續費. 但這手續費我聽別人說是一個保障. 若中途車不動/有意外, blablacar也會替你免費找另一輛車繼續旅程.

2. 付款要用信用卡網上直接付款
有些人想用現金, 但在西班牙blablacar是在你訂後, 而司機又確認後直接從卡扣錢.
PS. 但同樣的blablacar, 我在羅馬尼亞Romania, 塞爾維亞Serbia都試了, 在那兩個國家我都是直接付現金給司機, 而且沒有任何附加費(手續費).

3. 每日不同時間表/難預測時間
由於不是正式的公共交通工具, 要有司機想去那裡才有選擇. 你不能預知下個月有哪些時間, 因為司機通常不會這麼早就公佈他們去哪裡, 除非他們每一天/一星期也是這樣走.
所以通常你可以搜尋1日-7日後的時間表, 有時搜尋第二天會突然多了一些司機. 這服務比較適合時間日子地點彈性較大的旅客

4. 被選/不夠保障
司機有兩個模式選擇乘客- 一是自動, 只要你想, 還有位子, 就可以乘坐. 二是被動, 你按你想乘, 但是最後是司機選你做乘客 有機會太多人想乘, 司機沒有選中你.

由於在西班牙共乘車實在是太普及, 安全問題我覺得不用擔心, 不如擔心一下司機不懂英語怎麼辦... 在我試過的共乘車裡, 司機十居其九是不懂英語, 就算乘車前, 在blablacar手機程式交談時他們也要求我說西班牙語, 那唯有用google translate. 在車上幸好有些乘客懂英語, 所以在路途上都有翻譯.

希望幫到大家!

欲支持本站或覺得此篇文章有用, 請按一按在右邊(桌面)或下面(手機)的廣告~ 感謝!

English Version
Newer Post Older Pos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