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CALM
AND
CATCH
MY
DREAM

爬山天堂-安道爾Andorra 3天爬山行程

By | 17:25 請按廣告以支持本站!
- 窮遊歐洲5個月 - Andorra安道爾

Andorra(安道爾)是歐洲一個小國家, 位於法國和西班牙中間. 相比起鄰國, 它的面積是它們的千份之一. 可想而知有多細小. 但這個小家國竟有65座山峰. 最高的是Coma Pedrosa (2943米).

去歐洲大家也一定會想到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等地, 但原來Andorra(安道爾)這個小國家給我的印象比其他國家更為鮮明. 為什麼? 因為我喜歡爬山, 待在這裡4天, 我有3天都是去爬山. 其實這裡最著名的東西是購物逛街. 因為稅比鄰國都小, 很多鄰國遊客都會來到Andorra購物, 尤其是買香煙酒品香水.
其實我從來都不知道歐洲有這個國家Andorra. 沒有固定路線旅遊的好處就是: 我可以隨時改變行程. 當我在Barcelona巴塞羅那時, 我就在想我應該走下路還是上路. 上路我可以去San Sebastian, Bilbao 等地, 下路我可以去Valencia, Catagena等. 在看地圖時, 我才察覺有Andorra這個夾在兩個大國之間的國家. 於是就開始看這個國家有什麼好做. 最後發現這裡有很多行山路線, 非常適合我!

至於住宿, 來之前我搜尋過Andorra的青年旅館, 最平也要歐羅$25. 對窮遊客來說是非常貴. 於是來之前我努力的找couchsurfing host, 最後給我找到, 他亦很好的讓我在他家留3晚, 若果沒有免費住宿我有可能不來了. 幸好有host, 讓我可以來走一遍Andorra的山!

另外就算在小鎮上也有短短的爬山路線走, 在Andorra la vella, 我就走了anella verda. 它圍著Andorra la vella, 適合下班後閒走的人們.

無論長距離還是短距離, 若對Andorra爬山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下載登山路線地圖:
http://visitandorra.com/content/download/147720/3987254/file/mapa_refugis_2018_WEB.pdf

好了, 就讓我分享3天行程給大家!

Day 1 (day hike) - Ordino (1300米) - Casamanya (2752米) - Canillo (1526米)
所需時間: 約5小時
由於我住Andorra la vella, 我要先乘小巴到另一小鎮Ordino. 山路是由這裡開始. 如果你有私家車其實可以直接到Ordino Pass然後再登山, 而我就由小鎮Ordino先走到Ordino Pass, 沿路是密林, 但有時會看到車路. 一個登山客也沒有, 因為所有人都乘車到Ordino Pass. 我用了1小時21分走到Ordino Pass, 在這裡就會看到車和登山客.
Ordino, 登Casamanya前的小鎮

地圖
路標

由這裡到山頂Casamanya也不過是1小時26分, 此路風景非常棒, 因為已在山脊上, 遠處近處都是一層層的山脈.

遠處Casamanya頂

回頭望

跟據
http://visitandorra.com/ca/content/download/8303/630984/file/andorra-hiking-trail-casamanya-peak.pdf

沿路有LES VAQUES PASS, HEAD OF THE ASTARELL, LLOSERS DE NAUDÍ, SMALL SHELF. 總之就是沿路也是綠色, 四面也被山圍著, 有時會看到小鎮Ordino. 好棒, 最喜歡就是被山圍著的感覺.

上到頂, 望下去, 正, 同時我看到附近有另一山頭比這還高(應該是同一山但分北和西山峰). 原本是沿路回去, 但看看手機地圖發現可以去另一山頭再走另一路線去另一小鎮Canillo. 我最喜歡不走回頭路, 所以就出發走另一條路. 由Casamanya到Canillo沿路基本上一個人也沒有. 最看到人的就是來往Ordino Pass和Casamanya.

到頂! 一望無際

但我就是喜歡這份寧靜! 還可以狂拍照, 坐下坐聽音樂!

由Casamanya到Canillo會經過一個分叉口, Casamanya到分叉口用了40分鐘, 由分叉口到Canillo用了86分鐘. 由Casamanya落Canillo有些位很斜, 有時還有鐵鏈讓你握著走. 其實還可以由Canillo走到Encamp, 但我已經有些累, 於是就由Canillo坐巴士回Andorra la vella. 豐富的一天!

由Casamanya繼續不走回頭路下山, 很多山頭

分叉口有指示

一個人也沒有, 拍照一流

清清的水


Day 2 (overnight hike) - Andorra la vella - Fontverd hut (1880米) - Orris hut (2230米) - l'illa hut (2480米) - Montmalus hut (2445米)
所需時間: 5小時30分鐘

這天出發的地方是從Andorra最大的鎮 - Andorra la vella. 我就是住這裡, 所以我只要走45分鐘就是登山徑的開始(油站的左邊). 一開始就是上上和上, 沒有什麼景可言. 這條登山徑是GR7的其中一段. GR7是一條長達1900公里的登山路線. 由西班牙開始, 途經法國,Andorra,  最後終點在法國.

登山徑入口處, 上上上
而我今天的目的地是L'illa hut. 有些hut是免費可以住的. 有興趣可以看這pdf, 你就可看到不同登山線路及路經的hut.

沿路都有一些人潮, fontverd hut和orris hut都有人在休息和食東西. 而由orris hut開始就有一些風景看. 由沒有山到有些山作背景, 也有湖, 然後是一排排的山, 超多. 最後終於到達今日作息點: L'illa hut.怎料這hut竟然有工程? 有工作人員在裝修, 我很懷疑今晚我能否在這裡留宿.

清晰指示牌

石上的指示GR7和GR11

Fontverd Hut
沿路風景


Orris Hut

L'illa hut
最後我看看地圖, 發現附近還有hut可以住. 距離日落還有時間, 於是我就去第二個hut. 原本我是想去Ensagents hut, 但從電話地圖app找不到路線, 於是去另一個Montmalus hut. 其實中途路況不清晰, 除了要靠手機, 還要很留意不同的提示如疊著的石. 注意Montmalus hut不是在GR7的路線上, 它徧離了所有主要登山路線, 所以只有疊著的石供提示到達那裡的方向.

最後經過Montmalus 湖就到Montmalus hut. 所有床都滿了, 但有個女孩看見我就把床讓給我, 因為她可以跟男朋友同一張床.

晚上跟幾名Barcelona人談天, 他們說la rambla這條著名登山徑已經沒有本地人去, 因為太遊客太貴. 他們亦跟我說有位西班牙人, 叫Kilian Jornet, 他是很厲害的跑山運動員, 他挑戰不用氧氣最快登珠峰.

晚上冷, 沒有煮食爐, 我只能吃凍凍的麵包. 其他人熱東西吃, 真開心. 很早就睡了, 行山宿營就是這樣.

Lake Montmalus

到了Montmalus Hut
Hut內的床架


Hut內的火爐

Day 3 (overnight hike) - Montmalus hut (2445米) - Montmalus (2781米) - Estany de les Fonts - Sise Estany - Estany del Meligar - Estany Rodo -  Estany Forcat - Estany Primer -  Pedres hut (2150米) - Siscaro hut (2180米) - Soldeu
所需時間: 約8小時35分

今天早上8點準備好出發. 一開始天氣好, 我就跟著電話地圖的路線由Montmalus hut 走上山Montmalus. 上去路徑不清晰, 亦好斜, 疊著小石的指示隔好遠才有一個, 心跳加速得很, 全腳肌肉也用上, 上到脊後才好一點. 然後就左轉往Montmalus走. 風光不錯, 可看到Montmalus hut , 也看到山的另一邊, 超級多湖.

有另一更高的山Pessons, 我就沒有去, 相信風景是差不多, 行的時候還經過另一座山Ribuls .在Montmalus 山上吃東西, 然後就往湖的方向下山. 沿路風景都很漂亮, 照片也拍了很多. 在一個地方可以一張相拍到下面9個湖, 美不勝收!

從山頂回望Lake Montmalus
山頂Montmalus
看到9個湖的景象!


另一面看到Lake l'illa
一路向下走就會經過湖: Estany de les Fonts, Sise Estany, Estany del Meligar, Estany Rodo, Estany Forcat, Estany Primer. 有些大一點, 有些小一點, 但湖加上背後的山景這樣拍真的很漂高. 回望一下, 我已經不知道自己是怎樣由山頂走下來了, 因為實在太多山!

Estany de les Fonts

Estany de les Fonts

當去到湖的地方, 就會突然多了很多遊人. 因為近Estany Primer的湖是有餐廳, 亦可以泊車, 適合一家大小來走一走的地方.

經過這麼多湖及游人後, 我就往下一個地點Pedres hut出發. 過了Estany Primer後就跟GRP路線走, 一直都沒有什麼人, 我一直往下走. 會看見很多ski lift, 就在某ski lift附近就是Pedres hut. 到達後就開始下微雨. 在這裡停留一陣食午餐後, 我就繼續出發, 先是走到公路去, 然後過對面, 再上去對面山脈.

往公路途中
Ski lift


Pedres hut
公路, 過對面再上山

然後一上就就是一直的上, 好像永沒休止的. 而看到的指示就只叫你一直上, 根本好像沒有路似的.

最後好不容易上到山脊後, 就轉左在山脊上走. 這裡一個遊人也沒有, 整個世界好像只有我一個. 到達山脊後看到對面的風景有些失望, 可能是陰天的關係. 然後就往Siscaro Estany方向走. 看到湖就代表快到Siscaro hut了. 此時終於看到有人影了.

原本計劃是留宿在Siscaro hut, 到達時間為下午5時05分, 距離日落時間還有時間. Siscaro hut有10個床位, 可怕的是一個人也沒有! 然後天氣也很陰, 感覺有些恐怖...

於是最後決定快快回小鎮不留宿了, 此段路有些悶, 因為要下山和在林裡, 加上我已有些累, 最後用了約1小時半的時間終於到小鎮Soldeu. 原本想在這裡吃晚餐, 但餐廳選擇不多, 我還是先搭巴士回Andorra la vella再吃吧. 今天用盡了我的體力! 一定要對自己好一點吃東西!

不停的上, 上, 上

沿路風景, 天氣比早上差了, 雲陰陰的
Lake Siscaro, 離hut不遠!

Siscaro Hut, 一個人也沒有....

整體這3天的行山都好豐富, 完全適合我這些喜歡大自然及步行的人類! 大家若果在西班牙或法國附近也請留數天在這'綠地'留下足跡!

想看更多不同國家登山資訊? 這裡集合我在國外登山的blog!
欲支持本站或覺得此篇文章有用, 請按一按在右邊(桌面)或下面(手機)的廣告~ 感謝!

Newer Post Older Pos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