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CALM
AND
CATCH
MY
DREAM

在澳洲雪梨打工度假的心路歷程 – Working Holiday究竟是甚麼一回事?

By | 12:49 請按廣告以支持本站!

- 澳洲打工度假手記 在雪梨的日與夜

所謂工作假期, 名字好聽, 實際是不是真的那樣令人嚮往?來到陌生的國度已經兩個星期了, 由一開始有working holiday念頭, 想著來到可以賺大錢, 賺了第一桶金後去旅行, 優哉遊哉, 理所當然的實行working和holiday並行的美夢, 同時令香港的同輩打工仔既羨慕又妒忌.

但到現在我發覺原來所謂的working holiday並不像我的幻想般… 問題是我還未有work, 怎可能有心情去travel??? 每一日我也要付極之昂貴的房租, 心裡有著著急的心情, 希望快些找到工.但事與願違. 或許是因為我到了一個充滿亞洲人的地方- 悉尼.還有就是找工的人真的多的是, 除了香港人, 還有台灣人, 韓國人, 日本人, 德國人, 加拿大人, 法國人, 林林總總的, 每個人都拿著工作簽證在找工作. 就算是留學生(大學生/普通學生)也會跟你爭 (由於有些國家如泰國, 越南沒有來澳洲的工作簽證, 他們會用學生簽證來澳洲做工賺錢).

跟西方人爭, 英文不夠人好, 跟亞洲人爭, 沒有經驗沒有運氣都難爭得贏, 更何況若我是老闆我當然寧願請一個做長工的人 (學生), 也不願意給持有工作簽的人做, 他們說不定做一個月就說要走.

頭一個星期, 我每一日都好努力’掃街’, 由一開始只問那些章貼了聘人廣告而我又喜歡的, 到我把沒有貼廣告我也厚著臉皮去問. 到最後最後, 我放棄了我想做的工(to do job), 我連中國餐館也開始問.

黑工機會?
終於在某shopping mall的賣中國食物的food court我終於有了一個機會, 老闆娘讓我試工(試工是沒有薪水的) ! 當我滿期待它的人工會比唐人街大家所說的黑工好, 我聽到她很鐵定的跟我講- ’10蚊一個鐘, by cash’. 我當堂呆了, 並有些心灰了. 我真的很天真相信只有唐人街是黑工價, 想不到在這摩登的購物商場薪金仍是這樣- 只要是華人開的舖頭9成9都是黑工. 還要只是做11AM- 3PM, 六日不用做, 更甚的是今天不知明天事, 有機會因為有其他人上班明天不用做……$10是低嗎? 我在hostel聽別人說她在西餐廰做廚房幫工有$21, 就算日本餐廳做幫忙打烊收拾也有$15. 而這一份就只有$10… (但中國餐館平均黑工價是$8-10, 所以其實$10算是正常了)
不只人工低, 每天我也受老闆娘的氣, 她說的話十句有八句難聽. 說: ‘以為香港人會很醒目, 但原來不是.’, 當知道我年齡後, 更說’為什麼這麼大個人做東西都做成這樣’… 第一天放工後, 我吃著那頓免費的中國餸, 眼淚不自覺的流了起來. 我想著, 難道就要這樣的過一年嗎? 但馬死落地行, 沒有錢, 入不敷支你可以怎樣. 另外在某一天晚上看到台灣人寫的部落格, 說澳洲工作假期找工作, 應該先求有再求好,

我覺得他說得很對. 於是乎, 我在這裡做了.但我問自己: 其實我來的目的是甚麼?或者我已忘記了所謂的目的, 又或者我根本沒甚麼目的… 但我甘於在澳洲做中國餐館, 跟中國人搵食? 我來是為了甚麼? 我根本還未找到答案. 但我很肯定的是, 我真的很不甘心. 而所謂賺大錢的美夢, 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還有的面試機會?
在Gumtree (澳洲非常好用找工網, 可以免費自己貼廣告, 讓僱主找你) 貼廣告, 你會收到一些奇怪的訊息及電話: 有人會想你和他練習按摩, 人工還很高, 有人會叫你去做非弁利機構, 在街上叫人捐錢, 有人會叫你去做廚房幫工, 但你不以為然的遲了一天回覆, 結果他已經請了人, 人工還蠻高……所以說機會除了要自己找, 還要自己爭取. 有時候機會來到時你還未準備好, 最後你也會失去那個所謂的機會.而有一份在機場附近上班$14的廚房幫工有一天叫我去面試, $14的黑工每天做7小時, 月薪其實跟香港差不多, 那為甚麼我會來澳洲? 那間機構看上去是正當機構, 出出入入的人都是澳洲人, 可惜我是在裡面做飯堂的廚房幫工, 那就另當別論, 可能因為把工作外判, 所以這個仍然是黑工.

而我無意中發現這張poster, 它好像想跟我說些東西:Think! About your choices
sydney-poster

或者是我想多了, 這只是一則廣告而已. 但套用在我身上的話真的很貼切. 真的要想清楚自己選的路. 因為一做就做很久了. (因為地點遠, 要搬家, 要做就會定下來做)所以到最後我還是拒絕了廚房幫工的工作. 除了不甘心, 我還帶點執著, 我相信有更好的在等著我!突然, 我有了另一個面試機會, 既然有面試就代表有可能!那個是做健力士大全的跳舞老師. 嘩, 聽起來好好很好! 於是, 我把心一横, 決定乾脆把每一天只做4小時的shopping mall賣中國食物的food court黑工辭了, 正式跟每天要給老闆娘駡的日子道別.我很用心準備面試的東西, 預設每一條面試問題給自己一個完美的答案. 但事與願違, 當我到達面試地方, 那裡沒有人… 原來面試竟然延遲了一星期而我收不到通知, 當堂呆了, 要知道澳洲交通費甚昂貴, 我花了7澳元! ……得來的是….甚麼也沒有….
究竟天意是不是喜歡弄人? 好了, 面試要等一星期, 沒有工作了, 連’不甘心’也不用講了, 因為我現在連黑工也沒有.

但巧合地突然有人要找替工, 我立即去問, 於是乎在另一food court的由香港人做老闆賣中國食物的food court店做了一整天, 多了11小時的薪金, 可以捱一捱.

等了又等, 終於過了一個星期, 面試到了. 一直在腦袋中背著的問題與答案, 竟然是一點派上用場的機會也沒有? 面試, 只有我和另外一個, 而考官說還有5個人未來 (但到我走也還未看見). 而
由頭到尾都是考官簡介這個計劃給我們聽:
這是每年一次破健力士大全的一個項目, 日子是五月尾 (還剩約兩個月), 由歐洲小國傳入, 要破的是全世界同時間最多人跳quadrille (夸德里爾舞〔一種由四對男女表演的方陣舞﹐尤在19世紀流行〕), 計劃吸引, 但我們的工作是甚麼?

她一開始說這個計劃時一再強調當我們教的時候可以賺到很多錢, 而用的時間只是很少. 她用一張紙去計算給我們看… 嘩, 真的很多錢, 沒有一份工作可以這麼高人工, 而做的事只是每天花數個小時去學校教學生跳舞. 但…當另一個人問她, 那何時可以開始教? 答案竟然是我們先要學習這舞蹈, 在兩個月後破紀錄時一起跳, 而我們要先付$350去學… 這像不像常常在電視看到的世紀大騙案???

那教學生賺錢是何時的事? 這將會是2個月後, 當這節日完後, 可以每一年都教, 因為每一年都要破這個紀錄… 但一條條的問題湧入我的腦袋中, 我們要自己找學校教? 學校是不是五月後立即需要我們…. 好多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在腦海中盤旋著.

我想, 這份工是需要一些對跳舞很有熱誠, 以跳舞為他們的終身職業的人. 付了$350就有一張所謂的license, 你可以在哪裡教都沒問題. 她還說如果在某個地方, 若果還有其他人想學, 好像妳這樣, 那她們付的$350有一部份是我的…那不就是陳壓式推銷???

我承認我算是一個目光短視的人, 要我想我10年後是怎樣是很難的. 但我相信我不會以跳舞視我為終生職業. 所以這份工作, 還是算了吧.

當初本來以為這份工是5月尾完結, 教著大家跳舞, 賺一些錢, 多一些特別的經驗. 但事實是完完全全跟我想像的相反.

人生, 就是不會這麼順, 總有一些石頭給你P一PK, 你才會覺得之後的路相對的平坦及好走.

問自己: 我來Working Holiday的目的究竟是甚麼?
由一開始我只找我想做的工作, 到連中國餐館都找, 到後期不甘於低薪及幫中國人做事, 這令我反一反思問自己, 究竟我來這裡的

目的
是甚麼? 還是我要把我的目的給轉轉方向?原先的目的:
體驗, $$
現在發現, $$目的是很難達標, 因為這裡甚麼也貴, 黑工又多.
而體驗, 我真的需要這些體驗嗎? 辛苦我一早已經體驗得多了. 那有興趣的工對我沒興趣. 而純為糊口的中國黑工我亦體驗過了, 亦不想待在那裡做一個給人駡, 沒有思想的機械人.有人會說我高鬥, 所謂工先求有再求好, 我很認同, 但有時你就是不想騎牛找馬. 若你有一份工很想要, 我想你也會想用盡時間去作準備,終於, keep it on, you will have rewards
到後來我在想, 我的目的要不要轉轉? 好讓自己真的享受這趟旅程, 於是我在想, 既然我想體驗的都不能, 不如想想經驗吧. 若果我可以做到跟我上一份工相關的東西, 既能賺錢, 也能累積經驗, 也能及下一個在香港的僱主有好的感覺(Working Holiday給人的感覺就是逃避, 去玩……)好 了, 那就試試寄CV到各跟我上一份工相關的公司吧. 我寄了起碼有30封信, 有些回覆是: 很高興收到你的申請, 你的CV很好, 但我們需要更適合這份工作的人, 又或者有些工一早在招人的時候寫上只要PR (Permanent resident)或者citizen….當我開始覺得這似乎也行不通的時候, 爸爸跟我說, 不用理, 找工是這樣的, 你繼續寄吧…. 於是乎我就繼續不理三七廿一, 集中火力, 繼續寄信出去.雖是這樣, 我跟我自己說, 我已在悉尼差不多一個月了, 再找不到的話, 我想我還是看看農場工或是離開這裡吧.就在剛剛好是我在悉尼的一個月, 3月14日, 我有了2個面試. 2個都說要請我. 天啊! 但我知道我自己想要甚麼, 於是我接受了一份我較喜歡的. 就這樣, 很突然, 我有了工作了! 還是一份很好薪水及跟我未來很有幫助的工作! 當天我開心到在街上獨個兒跳來跳去.

這就是人生, 要靠一點幸運, 再加點堅持實力, 去找尋一些未知知數. 在未知路是怎樣走時, 真的很令人感到旁惶, 沮喪, 但當找到了回過頭看, 你會發覺如果沒有之前的荊棘, 又怎會對現況感到心滿意足呢?

無論你是過來人還是將會去工作度假都好, 希望你能珍惜每個你擁有的機會, 把握它們, 令生活過得更精彩.

一個在悉尼的香港人上

欲支持本站或覺得此篇文章有用, 請按一按在右邊(桌面)或下面(手機)的廣告~ 感謝!
Newer Post Older Pos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