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CALM
AND
CATCH
MY
DREAM

考西澳車牌必讀 - 澳洲考車牌 - 路考筆試

By | 14:24 請按廣告以支持本站!
珀斯考車牌 - 西澳考車牌

想當年在香港考車牌時考了兩次不合格了兩次, 然後就沒有再考. 

結果十多年後定居在澳洲, 無可奈何都要考個車牌, 因為公共交通真的不太方便 (起碼珀斯Perth是這樣)

今次要跟大家說說在澳洲考車牌 - 西澳考車要注意的地方. 

所有重要資訊及流程可以在Department of transport 看到:

https://www.transport.wa.gov.au/licensing/step-1-get-a-learner-s-permit.asp


跟大家說說最重要那幾步:

Computerised Theory Test (CTT)

第一步當然是要考筆試(Computerised Theory Test (CTT)), 筆試就是用電腦答30條multiple choice questions, 要熟讀drive safe handbook:

https://www.transport.wa.gov.au/licensing/road-rules-theory-test-quiz.asp

若想讀多一些問題跟答案可再google一下其他網站提供的theory test問題答案.

我30/30滿分完成.

合格了就可以有Learner Permit, 車掛上L牌鄰座有合資格的人跟你一起開車就可累積開車時數. 不夠25歲的要用logbook紀錄開車時數. 

Hazard Perception Test


這個試都是用電腦考, 有動畫摸擬在路上開車的狀況, 按下鼠鍵就代表你要停/轉方向. 就是考你在路上有沒有在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決定.

我這個也是一次合格. 

累積開車夠50小時(其中5小時要在晚上) 可以是在考Hazard Perception Test之前或之後, 但要考最後的路考路試Practical Driving Assessment (PDA)就要夠50小時.

Practical Driving Assessment (PDA)

當夠50行車小時及你已有Learner Permit夠六個月後, 你就可以考路試. 你可以自由選擇考場, 不同考場有不同的東西應對.

路試的評分基準有7項:

Assessment item
What does this mean?
Flow
How well you combine driving skills together.
Look behind
Whether you keep an eye on what's happening behind you by using your rear view mirrors and checking blind spots.
Movement
Whether you move smoothly when you drive the car forwards or backwards.
Path
Whether you pick the best track and stay on track.
Responsiveness
Whether you are aware of the hazards around you and respond to them appropriately.
Signal
Whether you let other road users know what you intend to do.
Vehicle management
Whether you do things like keep an eye on your vehicle's instruments while you are driving, use the steering wheel correctly and use the clutch and gearbox effectively.

我在regional考, 所以相對比較容易, 沒有交通燈, 沒有高速公路, 但也差點不合格...

看看我的分紙, 若果我再多一個交叉在Signal (S)的直行, 那我就會變成不合格了......

pda wa Practical Driving Assessment

考路試前一開始要試車的燈, 打左打右燈及停車的紅燈, 我車左邊的紅燈竟然不著, 前兩天才換了新的燈膽, 可能是接觸不良. 若果車不符合要求是不能考的, 我又不懂怎弄... 幸好instrcutor 她也幫我打了燈面幾下, 我再試踏停車時左紅燈竟然又著了...要是還沒有著今次我還未考就已經不用考了.

經過三十多分鐘的考試後, 回到考場停下車, instructor 終於說'你合格了' 
我立即嘆了一大口氣! 但之後她也會跟我說我錯在哪裡.

我考路試被扣分的地方:

1. Signal: 我太早開左/右燈, 令到左/右燈開得太久. 當instrcutor 說下個路口轉左/右時, 不用立即著左/右燈, 要看情況及近路口才需要著
2. Signal: 有一次轉左, 我著了左燈, 可能因為車震了震燈自己取消了, 我不記得把它再著左燈. 當我轉了左之後, 我才發覺奇怪為何沒有取消的聲音, 因為燈早已不在了, 但那時發覺已太遲了.......
3. Path: 基本上我Path錯的東西都是差不多, 一個是轉左時離左邊太遠, 差不多去了右邊, 另兩次是manoeuvres時右轉入driveway後要倒後左出出得太近另一條lane. 要貼近自已的lane, 不能夠過到對面lane. 

基本上若果你平時有注意基本的東西就應該可合格了. 

合格後就是申請P執照, 在車上掛P牌, 先是紅P半年, 然後綠P一年半! 雖然離完全不用掛牌還有一點日子, 但由現在起碼我可以自己開車了!


欲支持本站或覺得此篇文章有用, 請按一按在右邊(桌面)或下面(手機)的廣告~ 感謝!

Newer Post Older Pos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