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CALM
AND
CATCH
MY
DREAM

一個女生旅行應否截順風車(Hitchhiking)?

By | 16:27 請按廣告以支持本站!
截順風車(Hitchhiking)是好是壞?

走了2日1夜, 完成紐西蘭Copland Trek後的故事:

經過五小時多的路程,背著十三公斤背包的我到了昨天起點停車場。鬆了一口氣後,我連忙看看放在停車場的小背包還在不在。就算這裡是紐西蘭,我也會擔心小背包的安危,不竟不見了我就沒有衣服可以替換,沒有小背包的話平日登山就不知用甚麼裝我的日常乾糧及水樽。

幸好小背包還是靜靜的躺在大石上(其實我上了單車鎖及密碼鎖,還有便條寫明明天我會回來拿及裡面只有骯髒的衣服。) 。與昨晚曾碰過面的三位男仕道別後,我換上乾淨的衣服。與此同時我要與sandflies博斗,一邊搖頭一邊在外露的手及臉上抹上驅蟲膏。

之前已經訂好了由這裡去Franz Josef的車票,時間表上寫兩時五十五分它會駛經這裡,但之前它由Queenstown出發,我相信它會遲來。於是我過馬路對面,放下大背包坐上去。

對面馬路有一位男背包客。每當有車經過時,他就會舉起姆指。噢,又是一名hitchhiker。經過半個小時後,他找到一輛載他的車,在車上是兩位金髮女人。而我就繼續等我訂了的車.

在紐西蘭,在車上在路上在青年旅館在人們口中你都會看到聽過他們。 作為截順車客hitchhiker,你需要的是
1. 樹起姆指的勇氣
2. 等有車肯載你的時間
3. 耐心等候時需要的食物
4. 與司機及乘客談天的心情

大多數我看到的hitchhiker都是男性,當然也有女性。他們會說It is easy to hitchhike  here (紐西蘭)。我亦碰到兩名美國女子說每次四十五分鐘之內必有車停下載她們。

作為背包客,我不會說hitchhiker不好,也不會說他們很酷,只是大家也有不同的旅行方式而已。

雖然我預先買好了所有到各城市的車票,我也有需要順風車的時候。例如我要去離市區數公里的登山入口,沒有巴士到,走路去又浪費時間及體力,有時因為是公路還會危險,這時候我就會嘗試hitchhike去。

有人會說Hitchhike又免費又能認識多一些人何樂而不為。但事實是就算是紐西蘭也有危險的人。有德國背包客(兩男)曾經跟我說載他們的那個人最後要脅他要二百元。女孩子更加要小心。

Hitchhike是一種旅遊方式,但我覺得不能把它濫用。想大搖大擺招一招手就要求有車免費載你去目的地?你也需付出一些吧。

而我hitchhike是因為像我說的那樣有些地方沒有公交可到, 唯一可以去就是順風車. 我並沒有試過坐順風車由一城市到另一城市.


曾經試過hitchhike的地方 (最長途: 35公里, 最短途:一條長街而已):

1. 紐西蘭New Zealand  - Wanaka, Mountain Cook
2. 塞爾維亞Serbia - Čačak
3. 匈牙利Hungary - Bükk National Park (沒有豎起姆指, 主動載我)
4. 保加利亞Bulgaria - Rila Lake
5. 黑山共和國Montenegro - Budva (不愉快經歷)
6. 阿爾巴尼亞Albania - Prograde
7. 希臘Greece - Litochoro (沒有豎起姆指, 主動載我)
8. 土耳其Turkey - Bodrum (電單車!) (沒有豎起姆指, 主動載我)
9. 澳洲Australia - Cairns (沒有豎起姆指, 主動載我)

跟人一起hitchhike的地方:

1. 伊朗Iran - Palangan
2. 保加利亞Bulgaria - Rila Lake
3. 馬其頓Macedonia - Bitola

所以說有限度的hitchhiking是好, 但也要記住任何地方都有好人和壞人.

Uber

其實現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用Uber來叫車,  好處是:
1. 方便
2. 通常比計程車便宜
3. 時間可預好 (不包括繁忙時間)
4. 不用跟司機講價,因為價錢已定
5. 不用現鈔,但現在有些國家也可以用現金支付
按我登記Uber第一程免費
我曾使用Uber的國家: 印尼, 墨西哥

欲支持本站或覺得此篇文章有用, 請按一按在右邊(桌面)或下面(手機)的廣告~ 感謝!
Newer Post Older Pos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