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CALM
AND
CATCH
MY
DREAM

如何爬希臘最高的山 - Mount Olympus (2918米)

By | 11:26 請按廣告以支持本站!
- 窮遊歐洲5個月 - Greece希臘

來希臘必去做的3件事, 就是
1. 到小島享受陽光與海灘
2. 看古希臘時代古蹟
3. 喝出名的冰咖啡Frappé

3樣也做了? 還有甚麼好做?
喜歡爬山的我當然要去一去爬山吧. 至於哪一座山, 為何不就選全希臘最高的? 挑戰自己又可以看看美景, 爽! 雖然是全希臘最高的山, 山高只不過是二千多米. (這也不能低估走這座山所需要的體力!)

前一天我在Meteroa天空之城走了一整天看懸崖上的修道院. 沒有甚麼長遠計劃旅行的我知道Mount Olympus的存在, 於是決定在去Thessaloniki前來爬一轉山!

怎樣到達Mount Olympus登山入口處:

入口處在位於Prionia的地方, 那裡有一個停車場. 大多數人也會載車來到這裡, 然後只要從這裡爬2-3小時就到第一個留宿點Refuge A (Spilios Agapitos Refuge).


另一方法:

從附近小鎮Litochoro開始, 走4小時到Prionia.

至於我, 沒有車...就只能由Litochoro開始走. 前一天在Meteroa, 第二天清早(6:45am)乘巴士到Trikala, 再轉巴士到Thessaloniki但中途下車. 由於巴士不會入Litochoro, 我在離Litochoro 6公里的公路位置下車. 然後向Litochoro出發, 走 一段路再嘗試截順風車. 原本看到有巴士站可以入Litochoro, 但問人巴士好像1小時才一輛, 所以最後一路走公路一路截順風車.

原本我想把大背包隨意放在公路草叢以減輕重量, 正當我收拾東西時, 有車主動停下載我到小鎮.

登頂通常需要2天時間, 第一晚晚上要在山中間留宿. 選擇有:

留宿點:

第一個留宿地方:
Refuge A (Spilios Agapitos Refuge) (2100米), 容納的人數最多(110人)亦是上山必經的地方, 很多人都會選擇在這裡留宿

在更高的山上:
Hellenic Hiking Association Refuge (Refuge Giosos Apostolidis) (2697米) (100人)
Refuge C (Christos Kakalos) (2650米) (22人)

出發早幾天我電郵問Refuge A和Refuge Giosos Apostolidis有沒有床位

雖然Refuge A有110床位, 但他回覆我說已滿, 我回覆他說我只能在這一晚可以過來, 我睡地下也沒問題, 最後他回覆我說我可以來.

而Refuge Giosos Apostolidis就有一個床位, 但我不知道路況及我能否在入黑前到達這個位處比較高的Refuge. 所以最後我都沒有回覆實我要不要那一個床位.

第一天:


Litochoro (298米) -> Prionia (1100米) -> Refuge A (2100米)

Litochoro是一個很小的鎮, 順風車的司機載我到市中心, 感謝他過後就開始我登山之旅!

我單靠登山手機程式鎖定我要去的地方. 我隨意進去某個入口處就開始. 其實路況不清晰, 有一個位置差點走錯方向. 但最後都順利走到正式開始處Myloi. 順帶一提由這裡到Skala都是屬於歐洲登山路線E4. E4登山路線是由葡萄牙出發, 經多個國家最後以希臘的塞浦路斯為終點的一條長達320公里的登山路線.

在Litochoro的正式開始處Myloi

沿路風光

E4標誌

很多時候都需要過橋

Litochoro到Prionia的路況是頗吃力的. 就是又上又落又上又落. 因為在林裡, 風景就不是特別漂亮. 會途經修道院, 但在修茸中. 到達修道院前有另一個迷你教堂.

我初頭以為這就是修道院, 原來是holy cave (迷你小教堂)

這才是修道院Agios Dionysios Monastery

經過3小時45分又上又落的地段後, 我終於到達大部份人乘私家車的登山口 - Prionia. 超多車已停泊在這裡. 有幾組十餘人的登山小隊準備出發. 而我就在此食一些東西再出發.
停車場登山入口處


停車場登山入口處的地圖版

由這開始沿路看到的風景比較好, 因為比較高及空曠, 但走的時候就一直上上上和上.

原本大家也有著一樣步速向宿營地進發, 漸漸的, 有些人要休息, 有些人開始走得慢. 我背的包很少, 所以步速比較快. 隔一段時間就超越了數隊登山隊. 其實不用3小時就可以到達留宿地點, 根本不用走得這麼快. 應該學懂欣賞風景.

小驢幫忙搬東西, 當然是另加收費

指示牌有英語還有希臘

向Refuge A出發中途的風景

到達Refuge A

但因為我並未有宿位, 電郵說當晚宿位已滿. 我其實要盡快到達看看有沒有人缺席, 讓我可以代替他的位置. 2小時15分過後, 我就在接待處面前. 接待人員說還有宿位剩問我要不要. 我在想其實還有時間我可以再往上走, 到更上的兩間宿留宿. 但接待人員說上面有雪不好走, 有危險, 又問我有沒有頭盔. 我說沒有, 他就說那你自己想想. 這樣給他嚇一嚇, 最後還是要了床位, 在這裡留宿. 我的房間有6張床, 3張上下格床.

天還是光, 有很多時間打發. 今天有很多很年輕的人在這裡. 我想是學校或青年團體的人一起來爬山吧. 另外有很多從保加利亞(Bulgaria)來, 他們都帶了啤酒來喝, 令我羨慕. 雖然這裡你可以買食物及飲料, 價錢當然會比下面小鎮的貴. 最後我也要了熱朱古力(2.5Eur), 讓我的手手暖了一回. 坐在木凳上, 旁邊有來自奥地利的倆父子. 他們很懂享受人生, 在這裡買了白酒及芝士和餅. 還請了我喝一些. 談了一輪天,  知道他們昨晚也是在這裡留宿, 今天爬了一整天山. 除了爬Mt Olympus的Skala (2866米) 和 Mytikas (2918米), 他們還走到更遠爬其他地方. 他們跟我說昨晚這裡留宿的人更多 (但我覺得今晚已經很多人), 他們要睡在廳內的枱上. 那天晚上我還加入了保加利亞團, 一起在飯廳裡跳傳統舞!

被請喝白酒, 寫日記成為了習慣

第二天:

Refuge A (2100米) -> Skala (2866米) -> Mytikas (2918米) -> Refuge Giosos Apostolidis (2697米)  -> Refuge C (Christos Kakalos) (2650米) -> Refuge A (2100米)

第二天出發時的日出啊

離開Refuge A不久的風景

大多數人都會由Refuge A爬到Skala就已達成願望, 到達Mt Olympus. 需時3小時, 先會經過密林, 一會兒後地方開始空曠, 看到無盡的斜路, 週邊都沒有東西扶著, 若你有手杖, 就大派用場. 沒有就只能靠你的雙腳一路向上走. 斜度, 算是斜. 但你可以把不用的東西都存在Refuge A. 因為登山完成後你都會回Refuge A這個點. 所以在沒有甚麼重量的情況下其實我覺得還好.

長長無盡開始上斜到Skala

回望後面的人

雖然說要3小時才到Skala, 我就只用了1:34. 到了以後, 我還在問別人到了嗎? 這個點沒有甚麼特徵的東西(如杆或名字牌), 我根本不知道我已經到達Skala.

人在Skala, 遠處是Mytikas

休息一會以後我就繼續爬, 目標是爬到Mytikas. 雖然高度只差51米, 但你要先走下去再走上去, 像一個弧形, 其間要兩手並用, 走的地方全部也是不規則形狀的山石.


Skala 到 Mytikas, 沿路都有顏色標記讓你跟著走

這樣拍下去很有高度感吧?

27分鐘過後, 我終於到達Mt Olympus最高點Mytikas. 有著彩色旗幟的高點, 當然要拍數張照片以作紀錄. 我也在這裡作停站吃了少許東西. 在這裡遇到從另一邊上來的人- 就是從Refuge Giosos Apostolidis上來. 我上前詢問一下情況, 他們說路況還好. 原本我只想著走回頭到Refuge A, 聽了別人說後, 最後決定經Refuge Giosos Apostolidis回Refuge A. 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看到剛到達Skala的人也正要出發到Mytikas. 若我反方向走, 必定有來勢洶洶的景象發生.

到了Mytikas!!!

當我開始從Mytikas下降到Refuge Giosos Apostolidis時, 有一家人同時間往下走. 他們裝備齊全 – 頭盔, 吊帶, 行山扣. 他們連在一起, 小心翼翼地兩手並用往下爬.  而我,  甚麼也沒有, 只有兩手兩腳, 就往同一方向進發.  由於他們行動頗慢, 我很快已經超越他們.  沿路有少許油漆指示讓你知道應該往哪方向走. 基本上都是往下走, 但斜度為接近90度, 所以真的是步步為營.  若不跟著油漆的路線走,  走起來會難很多或上不接下最後你還是要回到上一個指示油漆點再試其他路線下.

走到有一個位我看不到下一個油漆指示位,  完全不知道應該怎樣下去, 亂走的話會危險及有機會到達不到地下. 嘗試了不同地方最後終於見到遠離一點的油漆指示位.  整個下山過程要兩手並用,  身朝天的爬下去,  山形崎嶇又凸凹不平,  真的要很小心並時刻留意上面的人會不會令小碎石跌下來.  幸好在我上面爬的只有三位 , 我亦很快離他們有一點距離.

完成這一段路後往上看,  山勢是多麼的直....  可以用幾乎是垂直來形容.

爬下Mytikas後往上回望...

過後的路就易走很多, 景色也一絕.  沿路經過Stefani Peak, 整塊像巨石座落在這裡, 非常震撼.  再走就是2間位置較高的refuge hut  - Refuge Giosos Apostolidis  和 Refuge C (Christos Kakalos).

在Stefani下走過, 看到遠處的Refuge Giosos Apostolidis

回望大大的Stefani, 超震憾

Refuge Giosos Apostolidis

Refuge C (Christos Kakalos)


步伐沒有停下, 我就継續往下走. 不走回頭路的好處就是看到的景色不一樣.  下去的路沒有甚麼人, 路段比上來的窄, 路經有處可看到大大的冰塊仍然在山上, 還可拿到一點感受一下冰凍的感覺.

有些冰就這樣山在中間並沒有溶掉


走到中間時遇到在Refuge A 從這裡上來的女士. 跟她說了我是早上從Refuge A 出發, 走另一條到Skala再到Mytikas再經過兩個refugee來到這裡. 她驚嘆我的速度.

過後, 我就回到Refuge A 体息一回, 拿回其他東西, 就出發下山了. 因為我想乘順風車, 我要早一些去到停車場等其他人. 我以為其他人會比我快離開, 所以我趕著下山, 看看前面的人能不能載我. 但最後一個都看不到, 唯有在停車場等人下山.

等了大概半小時, 終於有一名男子來到, 他從奥地利連車一起來(又是奥地利). 他不是很懂英語, 我利用我的手體語言讓他知道我想跟他坐順風車. 他說OK. 然後我們就下山了. 若果走回去Litochoro又另四小時. 本身已經有點疲累, 所以乘車是不二之選. 到Litochoro跟他道別後, 我踫回了在Refuge A遇到的奥地利兩父子. 他們在咖啡室更換好衣服輕鬆的坐著. 我也不甘示弱, 叫了一杯frappe+雪糕. 這時的frappe真的很好味, 因為它見證我走了兩天的路!

登完山享受的食物永遠都是這樣好味!


過了一回兒,   我就找巴士到Thessaloniki, 那是我在希臘的最後一站.

想看更多不同國家登山資訊? 這裡集合我在國外登山的blog!
欲支持本站或覺得此篇文章有用, 請按一按在右邊(桌面)或下面(手機)的廣告~ 感謝!

English Version
Newer Post Older Post

0 comments: